尚芳建設 給您看得見的安全|尚芳建設官方網站安全履歷-花蓮建設公司、花蓮新建案

安全履歷

BUILDING SAFETY

尚芳建設 給您看得見的安全

2018-11-16

一、結構工程篇:

 

1.高強度混凝土:

 

921地震時,許多建築物因混凝土強度不足倒塌。尚芳建設設計採用280 kg/cm2高強度混凝土(一般採用210 kg/cm2混凝土)。此外,混凝土不含海沙(含氯量0.15kg/m3),運送與灌注中嚴禁加水;除了依法規作混凝土試體28天抗壓試驗外,確認結構強度優於建築法規之標準。

 

 

2. 採用高拉無輻射鋼筋:
 

鋼筋具有較強的抗拉、抗壓強度,而混凝土只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抗拉強度卻很低,但是兩者的彈性模量較接近,還有較好的粘結力,這樣既發揮了各自的受力性能,又能很好地協調工作,共同承擔結構構件所承受的外部荷載。因此使用 #7以上鋼筋使用高拉鋼筋(強度為4,200 kg/cm以上),穩固鋼筋綁紮及高磅數扎實的水泥是尚芳建設為每位住戶把關的要點。

 

      

 

 

3.實心柱:房屋耐震強度不打折

 

921地震時,許多建築物在一樓的位置折斷倒塌。RC柱內配設排水管會降低柱的抗震能力,所以尚芳建設將所有排水管移出柱外,使建築物的耐震強度不打折。此外,低層住宅以一樓最脆弱,所以本案一樓柱鋼筋是整支鋼筋不搭接,使一樓的抗震能力不打折。

 

                                                                                                       

              樓柱鋼筋不搭接                                                                    所有排水管都移出柱外

           (強化一樓抗地震力)    
      

 
 

4. 箍筋:加強柱筋抵抗抗震能力
 

柱的箍繫筋綁紮組成數量眾多,尤其是必須將已彎折的90度及135度繫筋,精準地從柱主筋間距的縫中穿越至對向的柱主筋鉤住綁紮,而90度及135度有其長度的規定,其往往大於柱主筋之間距,所以鋼筋工必須嘗試不同的穿越角度,以能在狹小的柱主筋間距裡順利穿越綁紮完成,況且還必須將90度與135度彎鉤交錯綁紮,其困難度實在難以形容,尚芳建設秉持給住戶最安全堅固的居住品質,在箍筋綁紮工作上絕對不容許半點鬆懈。


   

 

5. 混凝土澆置澆置前清理雜物及自動灑水養護7天

 

房子蓋好後,混凝土內的隱藏部份自然是看不見,這些看不見的地方,最容易被省工,澆置混凝土前將雜務清理乾淨並澆水養護模板,封雙面模板前將柱牆基清潔乾淨,而養護之目的在使混凝土保有足的水份與溫度,確保水化作用進行以產生混凝土強度,達到所要之耐久性,水密性與鋼材保護等品質,並防止混凝土表面之乾縮龜裂及防漏,921大地震時,許多建築物之混凝土強度不足導致房屋倒塌,尚芳建設堅持結構混凝土自動澆水養護7天,且這段期間不趕工,不得在混凝土版強度未成熟前堆置模板與鋼筋。所以混凝土28天強度,可達320kg/cm2以上(建築法規規定建築物混凝土強度為210kg/cm2以上),優於法規標準。


    

 

 

6. 筏式基礎設計:

 

花蓮位於地震帶上地震頻繁,而地震對於建築影響最深的莫過於基礎了,建築結構就像人體骨骼,也是支撐建築量體的重要關鍵,本案採用鋼筋混凝土『筏式基礎結構』,經專業技師以專業電腦程式精密計算分析,全部之基礎、梁柱、樓板均依內政部921地震後修正之最新建築技術規則,標準則依強震區耐震標準設計。採永久性鋼筋混凝土RC(亞東)構造4000psi,無論抗震、防水、防火、無海砂、無輻射鋼筋等建材,均全數優於內政部頒布之建築技術規則及CNS所定之標準。(4000psi是指每平方英吋,可載重4000磅)


     

 

 

7. 牆繫筋將牆鋼筋牢牢固定

 

921大地震時,顯示「牆」對於協助建築結構抗震是很重要的;某些建築物因為將1樓的牆打掉,致使房屋倒塌。尚芳建設非常重視RC牆,所有外牆與隔戶牆均設計15-20公分RC牆。所有RC牆均設計90/135度彎鉤繫筋,將牆的鋼筋牢牢固定,使RC牆的抗震能力不打折,因而有很好的抗震能力。
 

 

   

 

 

 

8. 樓板柱角隅配筋補強

 

●鋼筋必須有混凝土包覆才能發揮應有的抗拉能力,並防止鋼筋受水氣侵入接觸,造成鋼筋鏽蝕鐵屑膨脹,引發版底混

    凝土表面崩裂,所以必須放置墊塊使鋼筋與模板保持適當的間距。

 

●鋼筋要充分發揮拉力的另一個要點,是鋼筋的定點位置,間隔工作筋能將上層板金固定在結構設計所要求的定點高

   度,使其能符合力學設計要求,故需以精準的間距來固定版筋間隔工作筋。


●樓板在樓板面的四個角落及特別交接處,屬於承受載重的應力集中位置,所以必須依照施工圖說做適當的補強,以防

    止裂縫發生。

 

 

      

 

 

 

9. 門窗開口、電氣箱鋼筋補強及牆鋼筋施工

 

●牆轉角:一般牆雖為次要結構,但當地震來襲時,卻也是房屋最佳的第二道防線,而牆的轉角在房屋搖動時,受到不同方向的應力集中

   力量,容易產生扭轉,造成該處的破壞,故在結構設計上,於轉角處需特別補牆。

●牆端部:牆端是牆體受力變形的最大位置,若牆端產生開裂,整個牆體都將延伸產生裂縫,所以牆端在結構設計上亦會特別加強,通常   

   會以大1號的鋼筋作為垂直此牆筋,尚芳建設梁柱皆使用7分高拉鋼筋,確保建築安全性。
●牆開口:房屋的設計一定有門窗,所以就形成牆開口,而在開口四周是力量的集中區,尤其是在開口的90度轉角處,受地震時很容易造

   成45度斜裂縫,甚至引發雨天時的漏水問題,故在牆的開口四周需綁紮補強鋼筋及防裂的斜向鋼筋。


      



10. 外牆及隔戶牆採15-20公分厚RC牆


牆雖屬次結構,但也是建築防震之第二道重要防線,牆體鋼筋間距、厚度需定位綁紮,才能發揮牆體的抗剪力效果。尚芳建設非常重視RC牆,所有外牆與隔戶牆均設計15-20公分RC牆。所有RC牆均設計90度與135度彎鉤繫筋,將牆的鋼筋牢牢固定,使RC牆的抗震能力不打折,因而有很好的抗震能力。


      

 

回到列表

花蓮建設公司、花蓮新建案|尚芳建設官方網站-鋼鐵意志 溫暖意念 完美您的夢